Rachmaninoff.jpg拉赫曼尼諾夫「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文/奧非斯

拉赫曼尼諾夫有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知道這位俄國作曲家只寫過四首鋼琴協奏曲的人,看到這張 CD 時肯定會大吃一驚,就像《阿特拉斯聳聳肩》小說女主角達格妮,在火車上聽到理查.哈利的第五號協奏曲一樣驚訝。

拉赫曼尼諾夫是艾茵.蘭德最喜愛的作曲家,她曾說過在所有的作曲家中,只有拉赫曼尼諾夫的作品每一首都能讓她滿意。

《阿特拉斯聳聳肩》裡面有一位作曲家理查.哈利,有一天女主角達格妮在火車上聽見有人在哼著他的曲子,卻是從沒聽過的旋律,一問之下得知是哈利的「第五號」協奏曲,但是眾所皆知,哈利只寫了四首協奏曲;很巧地,拉赫曼尼諾夫也只寫了四首鋼琴協奏曲,因此可判斷蘭德心中的哈利原型,應該就是以拉赫曼尼諾夫為範本。

通常協奏曲若不指明是哪種樂器,那就表示是鋼琴協奏曲,拉赫曼尼諾夫最有名的鋼琴協奏曲是第二、三號,被許多電影採用為配樂,電影《鋼琴師》(Shine)裡,大衛赫夫考演奏第三號協奏曲到崩潰的場面,令人印象深刻;日劇《交響情人夢》中也出現過第二號協奏曲,是由野田妹與千秋王子演出的雙鋼琴版本。而最為人熟知的,應是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中,採用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的第十八段變奏當作配樂。

《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雖然只有一個樂章,但常常被看待為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不過,現在要推薦大家的不是這首樂曲,而是很神奇的唱片,2007 年首度錄音,去年全世界才剛發行,標題大膽寫著「『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它改編自拉赫曼尼諾夫交響曲中最有名的第二號,將原來的四個樂章合併為三個樂章,保留了拉赫曼尼諾夫的作曲手法和元素,充滿一貫的浪漫風格,喜愛拉赫曼尼諾夫者不可錯過。

***


NO5.jpg在找《阿特拉斯聳聳肩》的搭配音樂時,首先想到的當然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或《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不過有一天在唱片行中發現 Brilliant 竟然出了一張號稱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那真是再適合不過了!雖然不是真的由拉赫曼尼諾夫所作,但畢竟是改編自他的音樂素材,聽來熟悉又新鮮,很有意思。

在談唱片版權過程中,由於這是非常新的錄音,全世界只有這個版本,版權費談不下來,加上《阿特拉斯聳聳肩》的定價已經壓到不能再低,最後只好決定以抽獎方式向大家推薦這張 CD。

現在只要購買《阿特拉斯聳聳肩》,在 2009 年 8 月 31 日前填寫讀者回函卡寄回太陽社,即有機會獲得拉赫曼尼諾夫「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CD 一張!(市價460元,雙木林唱片代理)

5029365890021

Brilliant B-8900
拉赫曼尼諾夫: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改編自第二號交響曲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5, arrangement of Symphony No.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