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拉斯聳聳肩》於2007年底,英文版出版50週年時,中國出版了簡體版,這麼極端的資本主義思想,在對岸自然引起一陣討論與騷動。重慶出版社把這本書放在「經典重現」書系裡,外觀看起來很像學術書,而本書的確在中國學術界也得到了相當好評,網路上有許多相關文章,包括《阿特拉斯聳聳肩》新書發表會實錄蘭德思想研討會記錄等,大家可以上網自行搜尋。在此想特別推薦的是一位大陸網友的文章,寫得很情真意切。這本書能對一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產生多大的影響,看這段文字就知道了:

這本書對我有深深的啟迪,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和哲學觀,我覺得它讓我更清楚和深入地了解了這個世界。我讀此書的時候,利用一切空閒時間來看,到哪裡都帶著它。即使是等公車的10來分鐘也用來讀它,曾經有兩次因為讀的太過入迷而坐過站。有好幾次激動得熱淚盈眶,而且讀過後迫不及待的想與人分享心得。所以,那些想讀此書的朋友們,別再浪費時間了,趕快開始拿起來讀吧。那些讀過此書的朋友們,請將它推薦給你認識的每一個人。

文章出自豆瓣,由於豆瓣連線有時很慢,所以全文轉載過來(已徵得作者同意):


也談《阿特拉斯聳聳肩》的文學性 by 白水晶

看到有人認為《阿特拉斯》中的人物塑造失敗,或缺乏藝術性文學性,我持強烈的反對意見。我認為,《阿特拉斯》的文學性和它的思想性一樣精彩。 

 

從故事情節講,《阿特拉斯》包括了愛情、懸疑、推理、災難、甚至槍戰打斗,情節曲折跌宕,有高潮有低谷。主人公們在面對艱難局面時所作的種種努力,反面人物的行為以及這種行為背後的思想根源,正反派發生激烈沖突時大眾所作出的各式各樣的選擇,都始終牽扯著讀者的心。 

 

從人物塑造上說,《阿特拉斯》就像蘭德寫這部小說的目的一樣,真正做到了展示這個世界。小說中有商人,有政客,有藝術家,有普通工人,有教授作家等知識分子,有花花公子,有海盜,有千金小姐和貴婦人等等。而且我覺得不管他們是正派還是反派,或是平庸的大眾,都塑造得各有特性。 

 

比如說在正派陣營中只就商人來講,有Dagny這樣私事和公事都遵循同樣的原則始終如一的;有Hank Rearden這樣公事上無人能敵,但自己家庭感情卻處於一團糟的矛盾之中的;還有一些曾經做得不錯、但是在打擊下喪失斗志、意志動搖萌生退意的。反派陣營的商人,James Taggart 名不符實,嫉妒並想毀滅一切比他能力強的人,真遇到問題不敢而且不能承擔任何責任,總把「我沒這麼說」,「我什麼都做不了」或「沒人能責怪我」之類的話掛在嘴上; Orren Boyle 是追求權勢,想靠行政手段而不是實力的競爭獲利。 

 

知識分子中,有堅持真理的 Hugh Akston 教授;有向權勢妥協的 Simon Pritchett;有充當政府喉舌的。 

 

普通人中,有能勝任自己工作的普通工人(在 John Galt 鐵路上開第一列火車的司機);有附和所謂權威人士看法的人;有向往上層人士生活的單純年輕女孩等等。總之,人物形形色色真實可信,你很容易在你身邊發現有類似思想和言行的人。書中的人物就在現實生活中存在著。 

 

我也聽到有人抱怨小說太長,難道《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或《哈利波特》不長嗎?我覺得《阿特拉斯》單就故事或人物塑造的精彩不亞於前幾者,更別說它所包含的歷史、經濟和哲學了。這本書對我有深深的啟迪,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和哲學觀,我覺得它讓我更清楚和深入地了解了這個世界。我讀此書的時候,利用一切空閒時間來看,到哪裡都帶著它。即使是等公車的10來分鐘也用來讀它,曾經有兩次因為讀的太過入迷而坐過站。有好幾次激動得熱淚盈眶,而且讀過後迫不及待的想與人分享心得。所以,那些想讀此書的朋友們,別再浪費時間了,趕快開始拿起來讀吧。那些讀過此書的朋友們,請將它推薦給你認識的每一個人。


另外有位網友的心得也很直接有趣:


一部好書的壞處就是,讓你欲罷不能,困頓不已。每晚掙扎在,「再讀一頁吧」和「明天早上要早起的」之間。

 

我把「阿特拉斯聳聳肩」當成勵志小說來念,然後就會覺得目前的工作都是有意義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應該把這部書作為學生的必讀作品來完成。

 

後遺症是,我希望能夠有一套灰色職業裝,女人啊!

出自:http://celan.blogbus.com/logs/29298170.html


其他更多討論請見豆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