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柏克希爾哈薩維

 艾茵‧蘭德(Ayn Rand)在1957年出版的《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發行量高達八千萬冊,是西方世界中傳播規模僅次於《聖經》的書籍。

《阿特拉斯聳聳肩》中的阿特拉斯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力神,一手擎天扛住天宇,庇護著芸芸眾生,但是人類對他並沒有應有的感激,還輕忽阿特拉斯的無私奉獻。這本書的核心理念就是:世界上只有少數精英是扛住天宇的大力神,精英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來源,推動人類歷史的發展。但這些精英卻受到社會不公平的待遇,並沒有被賦予足夠的權力。既然被庇護的絕大多數沒有思想和靈魂的普通人都能隨時罷工,那麼如果有一天精英也罷工了,世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

《阿特拉斯聳聳肩》的理念就是不承認任何道德,只有金錢才是唯一的衡量標準。擁有較多金錢的人表示他創造財富的能力要遠遠超過常人,必然成為社會的強者。艾茵‧蘭德認為社會要進步,必須鼓勵強者,不能同情弱者。

艾茵‧蘭德批判各種形式的社會福利政策和政府對自由經濟的干預,指責這是劫富濟貧之舉。她極為蔑視、反對這些強調公平的社會主義理念,認為金錢的多寡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只有強者才能創造更多的財富,才對社會有更大價值,所以他們不應受到懲罰。但是現有的社會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懲罰強者,迫使他們扶助無用弱民。

無論是政府用暴力和強權去掠奪強者創造出來的財富,還是弱者以哭泣和哀憐去乞求強者付出,或其他社會道德和輿論對強者施壓,逼迫他們進行奉獻,又或是各色卑鄙之徒對強者的金錢和財富進行偷竊和掠奪,這些行為在艾茵‧蘭德看來,都是極端荒謬的。

傳統觀念認為,資本家和資產階級是剝削無產階級的寄生蟲,但是艾茵‧蘭德在書中提出了尖銳的反問,精英創造了更多財富,為何卻被指責為寄生蟲?精英帶來了就業機會,為何卻被認為是在剝削?精英才是各種發明創造的原動力,為何卻被社會視為不勞而獲?精英懂得如何運轉社會經濟而躋身關鍵位置,為何卻被大眾指責權力太大,報酬太高?這些人擁有金錢,控制財富,那是他們理所應得的,因為他們付出更大的努力。而普羅大眾則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卑鄙猥瑣,道德低下,目光短淺,怨天尤人,缺乏能力,妒嫉強者。因此結論就是:少數社會精英才是歷史發展的動力,而普羅大眾則是不折不扣的寄生蟲。

想當然爾,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會公開聲援艾茵‧蘭德的觀點,因為政府需要維持社會表面的和諧(講白一點,它們需要普羅大眾的選票)。因為聰明絕頂、能力極強的人,畢竟是金字塔頂端的少數,而絕大多數能力平庸、智力一般的人構成社會的主體。

艾茵‧蘭德提出一個非常尖銳的歷史觀和世界觀問題:究竟誰才是歷史的主要推動力量?是人民大眾,還是少數精英?

書中描述了一場「大力神集體罷工」,社會上所有的精英力量,包括銀行家、鐵路運輸業、石油業、治金業的老闆,還有擁有龐大礦山資源的百年家族,連同著名的政治家、科學家、藝術家、發明家等,這些設計、控制整個社會經濟機器運轉的重要零件的統治精英,突然消失了。他們按照預定的計畫,離開社會躲進深山逍遙度日。當社會陷入一片混亂,文明之火將逐漸黯淡,終至熄滅。當世界陷入一片黑暗和動蕩,普羅大眾終於醒悟他們離不開精英,唯一的選擇就是乞求精英出山,重新拯救這個世界。精英提出條件,他們必須得到更多的權力,要對社會實施必要的控制,社會必須按照他們的理念來運作。

題外話,書中也描述到,精英躲進科羅拉多山脈的一片淨土儼然準備重建一個天堂國度,在這個世外桃源,他們使用的貨幣不是美鈔,也不是任何形式的紙幣,而是黃金。書中提到,金錢的價值標準正在被通貨膨脹所侵蝕,作者認為以紙幣替代黃金,造成貨幣貶值,這是導致社會道德淪喪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世界統治精英看來,黃金是一種誠實的貨幣,它代表一種客觀、公正和不欺詐的交易行為,一個社會成員之間進行交易的莊嚴無偽的許諾,它代表今天你所擁有的財富在明天、在明年、在遙遠的未來都能換到和今天等值的商品和服務。

相關文章:

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
通膨的真相
世界真正的遊戲規則
6/27講稿

最後,我們再一起復習一次《窮人的銀行家》中所提到到重點:

◎窮人之所以貧窮,絕非因為天性愚昧或好吃懶惰。他們通常整日勞動,承擔複雜的勞動性工作。
◎慈善剝奪了受施者的尊嚴,消滅他賺錢的動機,讓他的態度趨於消極。
◎窮人沒擔保品,不過,窮人還有自尊。
◎有些事情並非想像中複雜,只是我們用過於複雜的答案去解決再簡單不過的問題。
◎世界的真實面到處都看的到,就是不在教室裡。
◎非窮人會假窮人之名,取得所有好處。
◎極度困苦的生活條件使得人更勇於奮戰,更能自由地跳脫傳統束縛。
◎有錢人知道如何玩弄法律,根本不在乎規定。生活在底層的人什麼都怕,他們沒有別的選擇,只有表現良好一途。
◎貧窮是一種麻痺人類心智的疾病。
◎生命的進展是多麼難以預料,又是多麼偶然。在對的時間碰到對的人,一切就水到渠成。
◎緩慢而踏實的前進,把事情做對,要比倉促行事而搞砸好多了。
◎我們只想幫助有能力為自己創造更好生活的人。
◎窮人非常有創意,他們知道如何求生存,甚至知道如何改變生活。他們要的,只是一個機會。
◎窮人應可藉著自由市場制度,改變自己的命運。
◎政府的稅收大都拿來付官僚薪水,對窮人的服務是微乎其微。再者,政府官僚沒有賺取利潤的義務,因此沒有提高辦事效能的動機。
◎提供窮人失業給付並不能解決問題,而是逃避問題,害他們墮入更悲慘的境遇之中。失業救濟只會害他們失去動力,連帶賠上個人尊嚴。

◎我們不該只看社會上的有錢人如何享受,而是要看社會最底層人群所過的生活,才能判斷這個社會真正的生活品質。
◎解救窮人的,不是工作,而是資本。
◎生命總將我們引往未知的方向,並用一種無法預知的方式,喚起我們實踐自己最大的潛能。
◎錢是使人夢想起飛的工具,讓地球上最窮、最不幸的人獲得尊嚴、敬重和生命的意義。
◎保護主義以窮人之名而起,但真正的受益者,是那些懂得操作這套體系的有錢人和聰明人。
◎自我雇用:
消除貧窮最好的方式是創造就業,這是全世界一致認同的觀點。但經濟學家眼中,只看到一種就業:受薪式的就業。經濟學著作中沒有所謂的「自我雇用」。經濟學者替我們創造了一個世界,在這裡,我們要用大半生,包括孩提時代和部分的青春,將自己培養成吸引老闆雇用的人。一旦準備好,我們便投入就業市場待價而沽。找不到工作的人,麻煩就大了。如果他剛好生在先進工業國,就靠政府救濟;在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就陷入貧窮悲慘的不幸當中。年輕人要努力工作,使自己對老闆有用處的說法,讓我非常的厭惡。這使我想起以前的母親都會告誡女兒要想辦法增加對男性的吸引力,才會找到丈夫。人的生命彌足珍貴,不該浪費在為雇主犧牲奉獻,似乎存在的意義只為雇主服務。

這種做法明顯背離我們的過去。老祖宗生在地球上,並沒有準備把自己奉獻給就業市場的老闆。如果他們這麼做,應該早就絕種,今天也不會有我們。以前的人自己決定命運,自己創造工作,當獵人、採集者、農夫。這些都是自我雇用的人。經濟學教科書沒有用到「自我雇用」這個字眼,為現實人生製造了不少麻煩。就因為教科書沒有提,我們的決策者也自動把這個概念從腦中刪除。這些現象的概念化,使得現今社會中,企業家被視為天賦異稟的一群人,其他人存在的目的是為他們服務。因此每個人的創造力與原創性都被抽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