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中國時報  【林采韻/台北報導】

 

     法國鋼琴家葛莉茉(Helene Grimaud),集美麗與才華於一身,她十三歲破格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十七歲發行第一張專輯,更是一位狼群保育者。這位「狼女」音樂家的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她幼時是過動兒,還患有強迫症,學音樂後才獲改善。之後又在狼的身上尋得慰藉,致使她全心投入狼群保育。

 

     葛莉茉今年四十歲,生涯初期因受到鋼琴名家巴倫波因、佛萊雪的讚譽而嶄露頭角。尤其她精湛的琴技、模特兒的外型,讓她的錄音遍及四大廠牌,並擔任精品代言人。葛莉茉二○○四年出版的自傳《野性的變奏》(Variation Sauvages)出版,內容讓樂迷大吃一驚。原來這位天之驕女,因為童年時就有過動與強迫症,被同儕視為怪物。《野性的變奏》中文版目前在台發行。

 

     出版自傳 自曝有過動與強迫症

 

     葛莉茉出生法國南部的艾克斯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這裡充滿藝術氣息,不但是印象派畫家塞尚的故鄉,每年的音樂節也吸引各地愛樂者。不過,葛莉茉七歲開始學鋼琴,單純是她的過動,父母希望藉此釋放她的能量。

 

     在小學課堂上,葛莉茉無法乖乖坐在椅子上,還會不停發問干擾上課。她還患有強迫症,書桌的兩邊擺的筆一定要一樣多,衣櫥裡的衣服,一定要依顏色、大小、材料分門排列。

 

     父母認為她的過動是精力過盛,透過學琴讓她有發洩管道。「現代醫學經常提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我雖然過動,但不是注意力不足,而是專注過度。這樣的特質,反而在我學琴的道路上有所幫助。」

 

     因為專注,加上先天的好聽力和節奏感,葛莉茉進步神速,十一歲就進入艾克斯音樂學院學習,十三歲獲巴黎音樂學院破格錄取。

 

     除了過動、強迫症,葛莉茉還擁有少見的天賦異能─感覺相連症(synaesthesia)。這代表著她的不同感官存在聯通感覺,像是葛莉茉彈奏音符時,視覺上也會同步出現色彩。「我彈奏巴赫平均律,看到紅和橘色,彈貝多芬《暴風雨》奏鳴曲看到黑和藍,c小調的音樂對我來說是黑色的。」

 

     學琴發洩 巧遇狼牽出一段奇緣

 

     葛莉茉在廿多歲時人生又發生變化,從一位鋼琴家成為保育狼群的先鋒。一次她在美國佛羅里達,有天她出門遛朋友的狗,竟然遇上一位遛狼人士。她不知怎地被這隻狼吸引,更令她驚訝的是,這隻狼竟然開心地投入她的懷抱。那刻起,她自覺對狼有使命感,開始詳讀狼的書籍和文學,從此成為一位「狼女」。

 

     她四處宣導狼群在生態平衡上的重要性,制止撲殺狼的暴行。葛莉茉更在紐約促成「狼群保護中心」成立,一九九七年開始,每年還邀請數千名美國兒童前來參觀園區。

 

 

原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