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Zoë 佐依子

 

羅曼羅蘭說:「音樂家們總是比音樂本身有趣。」

 

在音樂的世界裡,很少有人敢自己寫傳記,頂多是回憶錄(經常是別人代筆),除非本身文采驚人,像法國的作曲家白遼士他的自傳簡直就是一本十九世紀的法國文化史,而他說為何要自己來寫傳記:因為別人對他有太多誤解,乾脆自己來動筆,沒有人能反駁,白遼士,真是一絕。然而當代的女鋼琴家伊蓮.葛莉茉,人生的旅程都還未過半(今年三十九歲),她親自撰寫的自傳之閱讀率可能與她音樂會的觀眾出席率相提並論,而她可是目前全世界屈指可數仍然能有爆滿觀眾的演奏家呢!

 

藝術家的生活對一般人來說永遠是一個謎。其實,就現實層面來說,是沒有什麼太特別,而不同的是,他們的心,一個像無盡大海般的世界,你不知道它有多深,也不知道裡面藏了多少的寶藏?

 

葛莉茉就像你心目中法國女子的模樣,一雙湛藍的眸子,自然的棕色頭髮,瘦小的身軀,然而她指尖散發出的是像俄羅斯寒冬中最炙熱的感人音符,她在傳記中寫到十幾歲的她為了體驗這個她最嚮往的文化,在母親的陪同之下去莫斯科參加比賽,她誠實的道出一位年輕音樂家在找尋自我的掙扎,回到巴黎音樂院得到名師的賞識,與日本唱片公司簽約,然而錄音的過程,又讓她痛苦不已,後來又在國際名家的推薦與保護之下,到美國演奏,卻遇到影響她這一生最大的生命:一隻母狼。他們就像兩個失散已久的熟悉靈魂團圓似的,彼此毫無恐懼的接納對方,從那刻,葛莉茉似乎找到她從小一直在尋覓的答案,因為每個小孩的身體裡都藏著一隻狼,它充滿野性與熱情,等待一個可以接納它的世界。在書中,您會不停閱讀到伊蓮訴說人類與狼的故事,也許會覺得與那架黑色的大鋼琴關聯不大,然而一架鋼琴,沒有被演奏,是沒有生命的,而伊蓮要表達的是心裡的那份與狼的和諧樂曲啊!而巧的是,這本書的英文版書名就稱為《野性的和諧》。

 

葛莉茉從未得過任何一個國際性的鋼琴大賽獎項,父母也是慈祥和藹,出生在世人嚮往的渡假之地,擁有地中海型氣候的法國南部,然而這些外在的環境,都沒有牽絆一位等待翱翔的天才藝術家,她閱讀的書籍從聖經到所有的古典文學名著,而且,她不是只有「讀」,她融會貫通到鋼琴的演奏裡,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文化教育,其實應該就是讓她成為今天能演奏,又能將心中的世界與外界以文字來溝通的全方面藝術家。最重要的,她擁有極佳的品味,這是在訓練音樂家的過程中極容易被疏忽的一點,而葛莉茉因為從小奇特個性的使然,引導她走向內心的世界,成為一位早熟的藝術家,像世界頂尖的音樂家,指揮巴倫波音,鋼琴家阿格麗希,小提琴家克萊曼等人,都待她為己出,就是因為他們都嗅到了她有與他們相同的特質,也就是所謂「只有天才,才能了解另一位天才」的最佳例子。

 

書的最後,葛莉茉語重心長的要小朋友們接觸藝術,因為透過藝術,我們始能與大自然,整個宇宙相通,進而學會「感動」。

 

很喜歡她在前幾年錄製的專輯裡引用詩人里爾克(R. M. Rilke)的話:「愛,是讓他自由的飛翔。」而這本《野性的變奏》被法國最權威的書評家畢佛(Bernard Pivot)稱為「一本令人驚豔的自傳」,對於一位學音樂的人來說,也許裡面多少也說著你的故事;而對於所有人來說,葛莉茉將會是你期待聆聽的音樂家。因為她的故事就像海中美人魚的歌聲,你將會被它深深吸引住!

 

 

(本文作者為台北愛樂電台節目主持人、美國茱麗亞音樂院學士與碩士學位、國際比利時伊莉莎白聲樂大賽銅牌得主、自由寫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