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場活動因人數不足取消,特此公告並致歉。

時間:10.31(六)7:30pm~8:40pm
與談:陳韻琳(心靈小憩藝文網站企畫總監)、蘇友瑞(心靈小憩藝文網站企畫副總監)
費用:150元{會員當次購書享全店書籍八五折優惠,其他商品全店九折優惠;非會員當次購書可享全店書籍九折優惠,其他商品全店九五折優惠,並可成為成為會員}

野性的變奏怎麼彈?

一開始,我只知道她是貌美驚人的鋼琴家,13歲就進入巴黎國家高等音樂院,14歲灌錄第一張唱片,一個讓人不能不與「天才音樂家」連結在一起的生命歷程,背後會有什麼故事?而這個故事,卻是由她親手寫就,一個可以說是還在生命高峰期就出版自傳的音樂家,她試圖傳達給讀者、聽眾什麼?

翻開第一頁,你將會看到一段不快樂的童年,反叛、不滿、不快樂、自殘、強迫症,跟周遭的人事時時感到格格不入無法融入--一個矛盾衝突的敏感心靈:「……每當人們問起我的童年是否愉快,我毫不思索的就回答『是』,但是仔細思索這個問題,回想童年的自己,答案應該是『否』……客觀來說,我擁有一切快樂的條件。但是,我覺得窒息……意識到自己多少次想掙脫,掙脫『我』這個束縛,『我』這個限制」(頁46)。「我」成為她與世界的疆界,她時時刻刻感到想要從自己的身體衝湧而出的欲望,她總是在找一個可以讓自己感到自在、存在的場所,「……在其他地方,我都感覺自己是個變調的音符,在這裡卻相反,我加入一個巨大的和諧樂曲之中」(頁25)。那是卡馬格自然保護區,一個可以讓她的身體自由,讓心靈奔馳,感受到自己生命力的空間。

然後,七歲時,她遇到了鋼琴。「我記得感受到被音樂挑起的無限這個印象緊緊抓住,感受到身體像開放了,感受到一條道路在我面前展開,就像牆上開了一扇門,展現出一條路,光亮筆直,朝向和諧的啟示。我記得自己呼吸放寬、放沉了」(頁59)。彈琴,從她的自述裡,彷彿是她生命的延伸:「情緒釋放的快樂,呼吸完美的和諧一體」(頁62),但這並不意味著,她自此一路順利,可以說,正因為和諧之難求、存在如此難以感受與確立,當她渴望藉由自身(無論肉體或心靈)印證之時,那麼,在生命的和諧與變調之間,她危危顫顫,尋求平衡。

在寫這篇活動文時,耳邊一直不停地播放著她的音樂,若干傳統的樂迷及評論家稱她為「哦!那個把鋼琴敲得很吵的女孩。」,不知道為什麼,想起這個評語,我就有一種想笑的衝動。聽著CD錄音,我想那應該是一種最完美形式的演出,因為可以一再地修整,直到滿意,而現場演出則不然,它有各種變因影響結果,我們對於完美音樂家的要求,在於他/她能夠在每一次的演出(無論現場或錄音)呈現最佳的、甚至最完美的結果。而葛莉茉的音樂,對我而言,她的魔力正是在介於傾斜與平衡之間的微妙呼吸,讓我不時牽縈著、感受著,那個想要與自己靈魂的、肉體的野性和平共處的生命進程。也因此,她與狼相遇的特殊經驗,構成她生命裡另一條與主旋律交織、呼應的變奏曲。這一場分享會,將請到心靈小憩藝文網站企畫總監陳韻琳、副總監蘇友瑞,從這本自傳來談葛莉茉的生平經歷、她的音樂,現場亦將播放音樂賞析,邀請你一同參與。

時間:10.31(六)7:30pm~8:40pm
與談:陳韻琳(心靈小憩藝文網站企畫總監)、蘇友瑞(心靈小憩藝文網站企畫副總監)
費用:150元{會員當次購書享全店書籍八五折優惠,其他商品全店九折優惠;非會員當次購書可享全店書籍九折優惠,其他商品全店九五折優惠,並可成為成為會員}
人數限制:預約報名22人(額滿可預約候補),現場開放3名。
地點:小小書房.小小Café(永和市復興街36號)
電話:2923-1925 
傳真:2923-1926 
smallidea2006@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