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書  名  音樂的極境:薩依德音樂評論集
原文書名  Music at the Limits
作  者  薩依德 Edward W. Said
譯    者  彭淮棟
書    系  Arrow   書系編號 2
ISBN      9789868538832(CD版)/9789868538849(一般版)
頁  數  410頁
定  價  書+CD合售499元,單書450元


中文世界第一本薩依德音樂評論集

薩依德不僅是敢說真話的人權鬥士,也是令人跌破眼鏡的樂評家!


超過20年的音樂評論專欄,結合驚人的廣度和具有感染力的熱情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所長單德興  中國時報【開卷版】楊照書評  隆重推薦

限量CD版隨書附選曲CD,全長75分鐘!

帕華洛帝是索價過高的最高分貝噪音?霍洛維茲是尖銳刺耳風格的代表?薩爾茲堡音樂節是癡肥臃腫的觀光促銷?美國大都會歌劇院盡上演些二流劇目?

《音樂的極境》是薩依德論樂橫跨三個十年的第一本文集,他討論許多作曲家、音樂家、演奏家,在過程中抽繹音樂的社會、政治、文化脈絡,連帶發揮他古典鋼琴家的素養,對古典音樂和歌劇提供豐富而且不時出人意表的評價。

全書以清新的角度賞析經典作品,也以他人不及的眼光品題為人冷落的當代作曲家作品。薩依德批評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過於保守,也惋惜帕華洛帝有超級巨星之譽,卻「將歌劇演出的智慧貶到最低,把要價過高的噪音推到最大」。此外,他思考以色列禁演華格納的問題,音樂節愈來愈浮濫的令人憂心趨勢,以及以馬爾孔X生平為主題的歌劇,音樂與女性主義的關係,鋼琴家顧爾德,及莫札特、巴哈、理查史特勞斯等名家的作品。

薩依德以內行人的造詣,權威的身分,書寫精闢犀利的批判。他在音樂裡看出文學與歷史理念的反映,並密切觀察其構成和創造的潛力。《音樂的極境》情文並茂,處處發人深省,呈現薩依德思想事業的一個重要層面,進一步證明,作為廿世紀最具影響力、最勇於突破的學者之一,他實至名歸。

薩依德除了著名的後殖民論述,並精通文化研究與音樂,本身具有鋼琴演奏家的水準,終身對西方古典音樂擁有激情,《音樂的極境》收集1983-2003年間的音樂評論,他以專業樂評家的角色討論作為文化場域的古典音樂,清晰深入。本書的出版呈現薩依德更全面和多方位的專長與論述,可彌補過去中文翻譯與評介的不足。


【CD曲目】

限量超值獻禮 薩依德點播曲目


CD封套 CD

薩依德在《音樂的極境》談論音樂以鋼琴和歌劇為主,本精選輯亦選取這兩類作品,包括顧爾德彈奏的巴哈G大調第五號鋼琴組曲、哈絲改編的巴哈聖詠曲鋼琴版〈耶穌,世人渴望的喜悅〉、土耳其國寶級女鋼琴家 Idil Biret 詮釋的蕭邦,以及被稱為「擁有近數十年來最強卡司陣容」的《費黛里奧》歌劇選曲等。

1. 巴哈〈耶穌,世人渴望的喜悅〉,BWV 147(哈絲改編鋼琴版)
2-8. 巴哈G大調第五號鋼琴組曲,BWV 829(顧爾德演奏)
9. 蕭邦第一號B小調詼諧曲,作品第20號
10. 蕭邦〈船歌〉,作品第60號
11. 華格納《崔士坦與伊索德》第一幕序曲
12. 莫札特《女人皆如此》第二幕詠嘆調〈女人的作為居然如此殘酷〉
13. 貝多芬《費黛里奧》第一幕四重唱〈我心中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14. 舒曼《詩人之戀》〈我無怨〉,作品第48號
15. 理查史特勞斯《最後四首歌》〈黃昏〉,o.Op. 150
16. 巴哈聖詠曲〈我來至您的寶座前〉,BWV 668

總長度:75分30秒

*顧爾德演奏巴哈鋼琴組曲為1955年歷史錄音,有些微雜音乃正常現象,請安心聆聽。


【名人推薦】

★本書蒐錄了薩依德自一九八三年五月至二○○三年九月所發表的四十四篇樂評,展現了這位文學與文化批評家、後殖民論述大師以及公共知識分子的另一番面貌。作者獨闢蹊徑,發揮自己的音樂造詣與文化批評的專長,針對多位作曲家、音樂家、演奏家與演唱家,發表精闢獨特的見解與感受,在有限的篇幅中,出入於音樂、文化、歷史、政治、社會之間,熔藝術與現世性於一爐,迥異於一般樂評,再次顯現出其視角之多元,關懷之廣闊,見解之犀利。
──單德興,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他是為他的民族爭取權利的鬥士、無與倫比的知識分子,兼為最深層意義上的音樂家:他以他的音樂體驗與知識,作為他政治、道德、思想上的信念的根據。他關於音樂和音樂演出的論述,既賞心,復益智,只是聯想之際多遐想,而行文至為典雅,佳處精采照人,富於獨創,充滿出人意表,只有他能揭露的啟示。
──巴倫波因,國際名指揮家兼鋼琴家

★此書讓我們深入了解薩依德作為樂評家的心路歷程。他淵博的音樂知識,以及他深厚的音樂與政治信念,在全書流露無餘。薩依德筆鋒充滿挑戰性,機趣洋溢,飽學睿智,為我們這時代的音樂和音樂家提供既令人手不釋卷,又充滿批判性的寫照。
──Lydia Goher,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系教授、音樂學者

★薩依德冷眼熱心,運用他多才多藝的學養討論他擁有深厚理解的音樂。他以此為主軸,優遊社會、歷史、文學、哲學、政治思考之間,穿針引線,創構一個宏大、統一、充滿慧見的整體。薩依德文筆清晰、熱情,斯人已杳,但全書字裡行間迴響的氣勢和活力,使我們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鋼琴家魯普,葛萊美獎得主

★在這本精采層出的文集裡,薩依德貫注他的才智與精純的音樂感性,探討林林總總的專題,構成這位入世、熱情批評家境界深廣的音樂沉思。拜讀薩依德的辭采和雄辯,再度令人想起我們痛失一位如此傑出的樂評家。
──索羅門,茱莉亞音樂學院

★這本書裡,一位造詣精熟的音樂家兼文化理論家與巴哈到貝多芬、華格納到布列茲、布倫德爾到巴倫波因、莫札特到理查史特勞斯的所有大師互動,放出令人眼亮的交會光芒。鋼琴家顧爾德的身影也籠罩全書許多篇幅。薩依德懷著精博的音樂知識和修養,以開放的心靈、開放的眼睛、開放的耳朵探觸音樂所有層面,無論是現場、錄音、談話或著述,並搭起橋樑,將音樂連接於其他藝術,以及人生的政治和倫理層次。
──琳達赫岑,多倫多大學

★這本書裡的文章,其洗煉有勁、敏銳洞察,以及思想力量,令讀者想起蕭伯納的樂評。全書涵蓋薩依德二十年人生,體現他對音樂演出與音樂史連貫、逼人深思的觀點。
──林登柏格,史丹福大學

★富於深思的書籍,闡釋音樂對社會被低估的影響力……在此文集中,薩依德表現了更多非正式的個人風格,寫作特點是巨大的熱情,以及深度與廣度兼具的洞見,這不論在撰寫任何主題的作家中都是極少見的。
──《經濟學人》

★薩依德是許多人心目中理想的樂評家,在《The Nation》超過二十年的音樂評論專欄,結合了驚人的廣度和具有感染力的熱情。
──《每日電訊報》

★強烈推薦這部由二十世紀後半葉最敏銳的音樂評論家所寫的文集。
──《圖書館期刊》


【關於作者】

薩依德 Edward W. Said

1935年生於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接受過英式教育,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哥倫比亞大學英文系與比較文學教授,擔任《The Nation》雜誌樂評,著作等身,包括《鄉關何處》、《文化與帝國主義》、《東方主義》。他由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包括《康拉德與自傳小說》、《人文主義與民主的批評》、《開始:意圖與方法》、《音樂的闡釋》,及《並行與弔詭》。2003年逝於紐約。

 【關於譯者】彭淮棟

1953年生。譯有《後殖民理論》(Bart Moore-Gilbert)、《意義》(博藍尼)、《俄國思想家》(以撒.柏林)、《自由主義之後》(華勒斯坦)、《西方政治思想史》(麥克里蘭)、《鄉關何處》(薩依德)、《現實意義》(以撒.柏林)、《貝多芬:阿多諾的音樂哲學》(阿多諾)、《美的歷史》和《醜的歷史》(艾可)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